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愿你一生勇敢|5845威尼斯达人院长吴贇教授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时间:2022-07-03浏览:690设置


愿你一生勇敢

——在5845威尼斯达人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吴贇
2022年6月30日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们:

时光如寄,骊歌声起。大学的青春时光即将画上句号,你们就要告别同济,走向人生新的居所。这个时候,你们本该在校园里,身披学位服,一起出席、一起见证一场盛大的青春典礼,拨穗、合影,拥抱着道一声珍重······然而,2022的毕业季却格外特殊,疫情汹汹而来,我们只能转到线上,不得不通过眼前的咫尺屏幕,把思念与祝福送给你们。原先设想的那些热烈和温暖一下子变得抽象而无法触及,这的确是一场意外的遗憾。不过,这依然是一场盛大而隆重的青春典礼。因为意外,因为遗憾,而更值得庆祝和铭记。过去的几个月会是一生难忘的记忆。在物理学的意义上,时间是一种客观存在,均质等速。但在哲学的认知里,时间是精神和存在的本体,承载生命的体验与感受,因此过去的这几个月格外漫长而深刻。每一个人不得不开始自我审视与反思,当黑天鹅和灰犀牛袭来,当我们身陷命运的泥沼,当个体变得无比脆弱而渺小,我们应该怎样生活?我们看到同学们的艰辛与伤痛,更看到彼此之间的守望相助与共克时艰,看到大家以隐忍而强大的情感,展示了非凡的勇气、胆识和毅力,在毕业的时间节点上积累了烛照心灵的人生体悟。也许,这正是“毕业”的意义所在,是弥足珍贵的成长体验。作为院长,我谨代表5845威尼斯达人向每一个勇敢的“你”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祝贺,祝贺大家,真正地“毕业”了!
每一年在准备毕业典礼致辞的时候,我的心里都澎湃着许多宏大高远的词汇,祝愿大家鹏程万里、拥有远大前程,因为毕业就意味着要振翅起飞,书写自己独特的人生轨迹。今年,借着这样特殊的典礼,让我从前几个月的时光中汲取感悟。亲爱的同学们,除了祝福你们前程远大,让我用最朴素的语言,还要祝福大家:在前行的路上,一生勇敢,无所畏惧

同学们,置身并不那么完美的世界,愿你们勇敢地直面真相。时间裹挟着一切轰轰然向前,处于洪流中的你我,也像那大江大河,永远激浪奔腾抑或暗流涌动。虽然我们都渴望波澜不惊的平静与安宁,但喧嚣和颠簸才是人生的常态。灾害、病毒、战争,以及人世间种种误解、猜忌、无法预测的烦扰,时时倾覆而下,所以杨绛先生说:“人生实苦”。既然人生的变化由不得自己,那就坦然面对它,欣然接受它。大勇之人,随遇而安。让你的心随时准备好迎接血与火的锤炼。常常听到这样的吐槽:“青春才几年,疫情已三年。”但是你们要知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磨难。最早的同济人在烽火中用生命去求取光明,后来一辈接一辈,胼手胝足,筚路蓝缕,一砖一瓦建起来那么多路与桥。就连你们的上一辈,也一直在物质的匮乏中生活,直到打开国门,才看到外面斑斓的世界。所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现在时代的大潮席卷到了你们这里,你们能做的就是迎着激流,“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做一个真正大勇的人,在纷纭扰攘的世界里找到自己,在时代的律动中做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看清生活的真相,依旧勇敢地去热爱,才是真正的英雄主义。生活会露出狰狞的面孔,却也往往更能让你感知爱的力量。村上春树曾说:“你要记得在黑暗中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陪你哭过的人、总是以你为重的人和说想念你的人。这些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是这些温暖让你远离阴霾,是这些温暖让你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在人生的行程中,每个人都在不停地邂逅与遇见,获得许多一点一滴的爱与温暖。你们的同济时光,在整个人生中并不长,但是那么多师长朋友,大家一起共同度过的岁月,将沉淀下来,成为内心的支撑,陪你渡过千重浪、万重海。因此,要感恩所有的相遇和陪伴,用爱去回馈、去付出。人的一生太短,愿你们大胆一些,去投身爱情,从自己内心的萌芽和悸动中一步步成长,在爱的炽烈中学会倾听,学会珍惜,学会辨认自己,也认识他人的内心;在得到与失去中,更新对生命的体悟,对世界的认知。更愿你们常怀温暖,去温暖他人。伸出你的手,用爱和同情帮助那些在困顿、在焦虑、在迷茫中的人,把光亮带给他们。这是我们大学教育的底色,是我们从古今中外的阅读中得到的基本要义,也是我们能够获得幸福、不再孤单的根源。
       同学们,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愿你们依旧勇敢地执着梦想。深刻的变革汹涌而来,新的秩序和要求迅猛无情地磨砺着每个人。未来会怎样?有人陷入焦虑、茫然失措;有人一叶障目、不见前路;有人拥抱佛系、选择躺平。当下一场风暴来临之时,究竟何以坚定内心,安身立命?请你们不要忘记同济人的信仰:济人济事济天下。人、事、天下,格物致知,合而为一。我希望,同时也坚信,这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信念将会在你们的血液里奔腾,不断激励你们,趟过烈火,抵达梦想。请你们不要忘记同济人的力量:朴素、赤诚而坚定。冯至、殷夫、宗白华,那些曾经闪亮的名字带来文史哲的美与感动。我希望,同时也坚信,外语的学习让你们眼界持续拓宽,让你们在与世界的交往中学会平衡、安定内心。请你们不要忘记同济人的温度。从1907年开始,理、工、医、文,同舟共济,那是一个一个个体携起手,就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才能汇成壮阔波澜;就像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才能照亮你我的前程。所以,信仰、力量和温度,我希望,同时也坚信,它们会帮助你们始终执着于梦想,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哪怕一路惊涛,也将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同学们,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从今以后,你们将各自奋斗、各自坚强、各自书写新的篇章。让我引用英国诗人丁尼生在《尤利西斯》中的诗句与大家共勉:Made weak by time and fate, but strong in will / 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尽管被时间消磨,被命运削弱,/ 我们的意志坚强如故,坚持着 / 奋斗、探索、寻求,而不屈服。谢谢大家!祝愿你们一生勇敢、一生幸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