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9vip威尼斯游戏

5845威尼斯达人7项课题获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公示

时间:2023-09-22浏览:10设置

近日,我院7项课题获得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公示,其中青年基金项目6项,涵盖语言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学、国际问题研究四个学科,高校辅导员专项项目一项。


一、青年基金项目(语言学)

项目负责人:郭书谏

项目名称:人工智能生成语言的治理策略和路径研究

郭书谏: 博士,助理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和语言学交叉科学研究。拟立项课题“人工智能生成语言的治理策略和路径研究”。该课题通过建设专门用途的AIGC语料库,建构多指标体系的AI生成语言的评估指标,归纳AIGC的治理路径和依据。


项目负责人:蒋庆胜

项目名称:基于效果评估数据库的中国动画片英译与传播研究

蒋庆胜,文学博士,讲师,博士后。拟立项课题“基于效果评估数据库的中国动画片英译与传播研究”从动画片是参与提炼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对外讲好中国故事重要方式的认识出发,通过构建海外新媒体数字平台中国动画片接受效果评估数据库,实证分析英语世界受众如何描述、评价、期待中国动画片,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提供思考。

 

项目负责人:方昱

项目名称:基于语料库的现代汉语书面语语序演变及动因研究

方昱,文学博士,助理教授。拟立项课题“基于语料库的现代汉语书面语语序演变及动因研究”基于新闻语料库(1900-2023),运用计量语言学研究方法,结合历时语言学相关理论,考察百余年来现代汉语书面语的语序演变特征,旨在为现代汉语语序演变提供实证依据,揭示语言演变动因,探查语言演变与社会发展的共变关系。

 

二、青年基金项目(中国文学)

项目负责人:饶贝蕾

项目名称:世界文学视域下的克拉邦德与中国文学研究

饶贝蕾,哲学博士,助理教授,主要从事世界文学、中德比较文学研究。拟立项课题“世界文学视域下的克拉邦德与中国文学研究”在世界文学概念的观照下,以克拉邦德与中国文学密切相关的作品为研究对象,系统梳理克拉邦德对中国文学的接受、改编与传播过程,揭示克拉邦德在中国文学国际传播中起到的推动作用。

 

三、青年基金项目 外国文学

项目负责人:孟国锋

项目名称:中古德语文学地缘叙事研究

孟国锋,文学博士,德语系讲师。拟立项课题“中古德语文学地缘叙事研究”从陆海书写、文化交融、民族记忆三方面分析和厘清中古德语文学遗存文本中的地缘叙事结构及其“人-事-地”关系,探究文学、文化与地理空间的动态关联,从而深化对欧洲地缘秩序及其思想文化渊源的理解。


四、青年基金项目(国际问题研究)

项目负责人:胡子南

项目名称:欧盟重塑外商投资规则带来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胡子南,经济学博士,助理教授。主要从事跨境投资、欧洲经济和经济安全研究。拟立项课题“欧盟重塑外商投资规则带来的影响及对策建议”主要研究是欧盟及其成员国正在重塑外商投资规则,让中资企业在欧投资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对此我应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予以有针对性的应对。

 

五、高校辅导员专项

项目负责人:刘佳煊

项目名称:《高校“样板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研究》

刘佳煊,法学硕士,讲师,5845威尼斯达人团委书记,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拟立项课题研究高校“样板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的内涵外延、路径规律、评价体系,解决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是什么”“如何做”“何以评”的问题,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