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9vip威尼斯游戏

5845威尼斯达人5项课题获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公示

时间:2023-09-22浏览:10设置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的公示,我院5项课题在列,涵盖语言学、中国历史和外国文学等学科,其中一般项目3项,青年项目2项。


一般项目(语言学)

项目负责人:于珏

项目名称:人工耳蜗植入儿童的语篇韵律障碍及干预策略研究

于珏,文学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听障儿童言语发展及障碍研究、二语韵律习得研究及口音识别研究。拟立项课题:人工耳蜗植入儿童的语篇韵律障碍及干预策略研究主要以语篇韵律为切入点,融合儿童语言学、实验语音学、康复医学等多个跨学科理论,从言语交际的听者与说者两个视角出发,定量、系统地考察我国6-12岁人工耳蜗植入儿童的自然口语韵律模式。

 

一般项目(语言学)

项目负责人:许文胜

项目名称:中国共产党百年翻译史研究

许文胜,5845威尼斯达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语口译证书考试英语专家组副组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议专家。拟立项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翻译史研究”重点考察中共各时期领导的翻译活动与革命实践活动之间的交互关系,彰显与建构 “译行合一” 的党员译者精神谱系。

 

一般项目(中国历史)

项目负责人: 陈弢

项目名称:东西德对华技术转移与新中国重工业发展研究 (1949-1990)

陈弢,历史学博士,副研究员。拟立项课题:“东西德对华技术转移与新中国重工业发展研究 (1949-1990)”将探讨东西德技术转移在中国重工业发展中的作用,以及中国重工业发展对东西德对华技术转移的影响。技术转移往往伴随着输出国的生产设备和技术专家,以及输入国的本土技师和实习生的相互流动。本研究将深挖这一转移过程中的基本机制和东西德的自主性问题,同时结合跨国史研究视角,对东西德对华技术转移中的企业、技术专家和实习生等跨国行为体进行考察。

 

青年项目(语言学)

项目负责人:蒋梦莹

项目名称:基于效果评估数据库的中国纪录片英译与传播研究

蒋梦莹,翻译学博士,博士后。拟立项课题“基于效果评估数据库的中国纪录片英译与传播研究” 系统描绘中国纪录片的译介图景,通过构建相关接受效果评估数据库,多维度实证分析传播效果,并基于此优化翻译传播策略,提升中国纪录片对外传播的力度与效度。

 

青年项目(外国文学)

项目负责人:高卫泉

项目名称:英国凯尔特复兴中的殖民话语研究

高卫泉,文学博士,助理教授。拟立项课题“英国凯尔特复兴中的殖民话语研究”主要通过梳理16世纪以降“凯尔特文化”被发明、再造的英国思想史,重新认识英国文学的美学与政治肌理,揭示英吉利民族-帝国的殖民-现代化路径与当代危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