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9vip威尼斯游戏

我院举办高水平国际发表研修工作坊(语言学组)

时间:2023-09-26浏览:11设置

9月22日,我院在汇文楼518报告厅举办高水平国际发表研修工作坊(语言学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李嵬教授、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高雪松教授和复旦大学郑咏滟教授应邀来我院指导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目的在于加强我院有组织科研能力建设,提升5845威尼斯达人师生国际发表能力,该工作坊倡导以学科前沿问题为导向,针对国际学术发表中的关键问题的具体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提升研究素养,拓展研究视野。本期工作坊(语言学组)吸引了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由5845威尼斯达人李娇博士主持,副院长沈骑教授出席了会议。

首先,高雪松教授向在场师生分享了国际发表中的几大关键问题,其中包括研究选题、熟悉国际期刊、审稿人如何审稿和如何应对审稿人四大角度。最开始,高教授着重向大家解释了研究的两大基本要素,即研究本体和认识论,其论述醍醐灌顶,大家茅塞顿开。高教授还阐释了研究选题一定要注重领域的核心问题,只有了解了核心问题是什么,才能为研究设计、研究实施和文章论述做好铺垫。

接着,郑咏滟教授则从国际发表的团队合作角度描述了其团队合作分工的情况,她提到一个好的团队需要具有多样性和一致性。多样性体现在团队人员的多语资源、方法资源和话题资源,而一致性则指团队目标一致性,并建立共同的情感分享平台。郑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强调了当前国际发表形势下科研工作者团队合作素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最后,李嵬教授在线上报告中,提出一个好的研究的关键是论点,一篇好的文章需要具有一定的“变革性”:对读者的思想和行为产生影响,使其得到新的认识或者能够和愿意付出行动去改变。李教授还着重强调了文献综述部分的论述,他提到文献综述并不是罗列和描述数据。而是要论述学者的观点,从而得出自己的观点,服务于自己的研究。

在每位教授分享经验之后,与会师生与专家们近距离进行问答交流,十余位师生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高雪松教授对学院师生提交的论文稿件进行了一对一现场辅导评析,详细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和疑惑,并给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本次工作坊是我院新近推出的高水平国际发表系列工作坊的第一场活动。为了推动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国际发表能力的有效提升,学院从本学期开始将分别推出语言学、外国文学和翻译学国际发表研修工作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返回原图
/